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以“爱心”铸魂,以“匠心”育人——记“新时代赣鄱先锋”聂铭洁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01


“您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姐姐,照顾我、教育我,大学能遇到这样一位良师益友,很庆幸成为您的学生。”这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们对待“聂姐”的评价,类似的短信数不胜数。学生们口中的“聂姐”喜爱扎着马尾辫,身材娇小,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工作十分严谨,对待学生却温柔、细腻。因此,同学们对她的称谓也是出奇的一致,她就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聂铭洁。

聂铭洁入党17年,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工作期间,她一心扑在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上,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守着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的誓言。2021年,聂铭洁获全省教育系统“学党史知识,庆建党百年”暨第六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20年,被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授予2020年度江西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提名称号;2014年、2020年,两次被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2013年度、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在校党委的推荐下,今年6月,她在江西省委组织部广泛开展的“学习身边好榜样”活动中,入选“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群众身边好党员”。

成为学生眼中“知心人”


多年来,聂铭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在她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份所带班级学生的信息表,为了更深入了解学生,在工作间隙,她会仔细翻看班级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例如名字、籍贯、生日、家庭状况、爱好等。聂铭洁认为,学生如同一本书,只有认真阅读它,才能够真正的了解。

在2020级财管1班的第一次班会上,为了让全国各地的学生,在第一次见到班主任时感受到亲切和温暖,聂铭洁定制了54个刻有学生姓名的陶瓷杯作为新生礼品。在选择礼品的时候,聂铭洁也是动了小心思:“陶瓷杯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学校浓厚的艺术氛围,也希望大家能够互相珍惜彼此一辈子!”

为了走进大学生的内心世界,聂铭洁摸索了很多方法——下宿舍走访、班会交流、电话沟通、微博微信、新型社交平台等。正是这些方法,使每一个学生深切感受到聂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并在一次次的关怀与抚慰中健康成长着,在成长中学会了感恩。

“那天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的时候,是您那么耐心的开导我,我以后也会努力做这样的人”;“您有一颗宽容的心,包容着我们的幼稚与过失”……每年教师节,聂铭洁都能收到许多学生的感谢信。

对于学生,不论成绩好坏,聂铭洁总是给予百分之百的关心。在她所带的班级中,曾有一个不爱学习的男生寝室,四位同学都对学习抱以无所谓的态度,并沉迷于网络游戏,他们戏称自己是“室外高人”。为了转变同学的观念,每次上课前聂铭洁都会叮嘱学习委员向她反馈上课情况,并叮嘱学习委员每节课都为他们留下靠近自己的位置。一有机会就会找他们聊天,从他们喜欢的游戏入手,从“英雄联盟”、“绝地求生”最后谈到人生理想。

聂铭洁的真诚让四名同学若有所悟,开始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树立人生目标,重燃斗志。后来该寝室两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一位同学顺利进入事业单位工作,另一名同学选择携笔从戎,绽放青春,参军报国。

当好群众身边“暖心人”

刚担任辅导员时,聂铭洁就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担任爱心社的指导老师,并在2017年6月14日,成立了学校首个社团党支部——爱心社党支部。她依托爱心社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共建美好陶大”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社有一项自其成立之初就坚持的传统——建立“爱心帮扶档案”。景德镇陶瓷大学坐落于浮梁县湘湖镇,镇上的许多居民选择外出工作,一批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聂铭洁指导爱心社成员主动向村委会了解留守儿童的信息,走进留守儿童家庭,每年寒暑假及周末假期,定期安排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帮助。“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将爱的力量传递给留守儿童,用青春正能量去感染孩子们,不仅能锻炼他们的意志,还有助于帮助孩子行成健全的人格”,聂铭洁坚定地说。

疫情期间,聂铭洁鼓励爱心社成员们带头加入当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其中,志愿者杨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来信感谢。此外,为了让青年学子发挥专长,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聂铭洁指导学生举办了“抗疫诗歌朗读”活动,让青年们通过朗诵抗疫诗歌或其他文学作品,抒发心意,助力武汉,加油中国。如今爱心社已经成为陶瓷大学乃至景德镇市不可替代的爱心符号。聂铭洁认为“爱心社不仅是一个育人的组织,也是育己的场所”。

作为全国第一批成立的志愿者组织,爱心社已经经历了29个岁月。追求爱心传递的梦想,聂铭洁一直奉行“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不断前行。最初,学校只有爱心社一个志愿者组织,如今,志愿者组织已经分布校园的各个学院。由此可见,爱心是可以传递的。

守好思政育人“责任田”

在辅导员工作中,聂铭洁不是一味的“苦干”“蛮干”,她更注重“巧干”。十余年来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探索上,她把党团和班级建设的探索做到极致。她积极指导学生团干和学生骨干开展各项校级竞赛的参赛工作。无论是辩论赛还是演讲比赛,体育活动还是文艺表演,每次指导她总是精益求精。

聂铭洁担任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期间,她认真落实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结合学院共青团工作实际与青年学生特点,不断传承创新。为抓好基层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学院“班团一体化”改革,坚持对新生班主任和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坚持推进优秀基层团支部的评选,围绕主旋律有针对性地指导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特色工作。作为共青团干部,聂铭洁负责具体指导学院的社团组织。她积极发挥社团的组织育人优势,注重社团活动的品牌建设,注重社团活动与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为“三全育人”注入更多活力。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聂铭洁协调组织百名辅导员拍摄了一百期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活动,从稿件审核、组织拍摄、后期制作、视频审核总共耗时15个月,从建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到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自2021年4月在公众号上推出第一期至2022年6月推送完成第一百期。截止目前,系列视频获学习强国转载20期,在学习强国、景德镇陶瓷大学官微和陶大学工公众号上的累计阅读量达11万余次,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同事的眼中,认真负责是大家对聂铭洁的固有印象。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杨欣萌谈论到聂铭洁时她感叹道:“聂姐不仅对自己严格,也对工作严格,但在生活中却十分平易近人,是一位暖心的大姐姐,工作中她常常鼓励、支持我,给予我力量”。

“聂铭洁同志对工作执着,对同事热心,对学生热情,是辅导员身边的‘好榜样’,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支部的‘党员先锋’”。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书记刘家金说道。

作为辅导员,聂铭洁引导600余位本科生完成学业,成为了社会栋梁之才。她的学生,有的成功创业、有的成为企业骨干、有的成为财务能手、有的志愿服务西部边疆……十五年了,聂铭洁也从一名普通一线辅导员成长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对于“聂姐”而言,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她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