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25


窗体顶端

本网讯(文/潘昌余 图/王光伟 邰珊珊 王淼)2月25日上午,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和要求,我校召开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占启安、李良智、王海波、冯浩、杨志民、曾德生、章义来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江伟辉作点评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宁钢主持会议。

述职中,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分别汇报了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单位在落实党建责任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工作亮点;查摆了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和今后的工作目标。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工作督查组组长对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并填写了民主评议表。

校党委书记江伟辉作点评讲话。他指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都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新成绩,创造了不少鲜活的工作经验,成绩显著,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得到不断增强;二是思想理论武装得到不断强化;三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四是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江伟辉表示,一年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能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尽心、尽职、尽力、尽为。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也应该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江伟辉提出“五字要诀”。一是要突出“深”字,抓好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掌握贯穿于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师生党员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教育抓深抓细抓实。做到确立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的重点和内容;统筹学习规划,创新学习形式,用好新媒体学习平台;严肃学习纪律,以高标准要求保证学习效果。引导师生党员知行合一,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二是要突出“严”字,抓好责任落实。增强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自觉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严”的要求传导至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要加大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和指导,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进一步强化廉洁教育,时刻紧绷“ 纪律”这根弦,筑牢“防腐墙”。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担当意识,开拓进取,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三是要突出“强”字,抓好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最丰富的“能量源”。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功能,同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重要功能,将学校的重要决策部署传导到末梢,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

四是要突出“特”字,抓好品牌建设。在坚持党建工作普遍性要求的同时,结合各二级党组织的特点、优势及党建需求,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薄弱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使之能够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并形成自身的党建特色,推进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和推广,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模式、挖掘党建潜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是要突出“融”字,抓好双轮驱动。学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少部分部门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各二级党组织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立足业务抓党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抓住本科教学及审核评估整改和一流学科建设两大中心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江伟辉强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关系学校党的建设和发展大局,述职评议不是评功摆好、走过场,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大家要围绕述职找出的问题和不足,抓紧制定措施,深入抓好落实。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牢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而努力奋斗!

 

宁钢在主持中指出,江书记的讲话就下一阶段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将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位,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在2019年的工作中,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上下狠功夫、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党建工作同全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建工作督查组成员,所有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的副职),二级党组织副书记、组织员(党务秘书)以及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