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高校“十百千宣讲团”宣讲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21


20181120日上午,学校11月份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高校十百千宣讲团宣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周金堂应邀来校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专题宣讲。党委班子成员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李良智、杨志民、曾德生、章义来出席会议。学习会由副校长吴本荣主持。


学习会上,周金堂对景德镇陶瓷大学近些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抓住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机遇,坚持“创意引领创新、创新推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创业”,大力推进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合一”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为陶瓷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优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自己由衷地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发展感到高兴。


报告中,周金堂指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做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提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指明了教育的方向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周金堂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个方面切入报告的主题,全面阐释了“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周金堂结合自身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体会,谈了自己对教育的认识。他认为,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有什么样的素质,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教师的素质就是学生的样子,学生是否具有坚定的信仰、高贵的灵魂和过硬的本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育他们成长的老师。好老师就是人生的幸运、是民族的希望、是学校的光荣、是学校的品牌、是学校靓丽的风景线,是学校最重要资源。他强调教师的本质是“三塑、三传”,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他要求大学教师不仅要当好传播知识和真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位的“大先生”,始终不忘从教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学生引路人。他激励我校师生要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吴本荣在主持宣讲会时指出,周金堂教授的专题报告生动精彩,全面阐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吴本荣就学校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及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分党委要认真组织本单位的学习,各教研组要开展学习教研活动,各学生班级要开展专题学习班会,把深入学习推向高潮;二是要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更好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要全面狠抓落实。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机遇,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围绕2018年的工作落实执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尽责尽力,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四是要营造浓厚的氛围。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引深思想讨论,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辅导员共计200余人聆听了学习会。

据了解,“十百千宣讲团”校园巡讲活动,是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十百千宣讲团是指:十名高校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走进校园,百名高校党委书记走进院(系),千名思政工作骨干走进班级党团支部,并同步开展网络巡礼,全面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我省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实现师生学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