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正文

最新动态

【主题教育】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第六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5


10月24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十七次学习会在湘湖校区举行。会议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进行。在家校党委班子成员江伟辉、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王海波、冯浩、曾德生,以及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江伟辉主持会议。

江伟辉在主持时指出,我们党是靠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与严明的政治纪律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秉承传统优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党承担的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和自觉担当。

江伟辉强调,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全体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政治纪律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必须始终严守纪律红线,规范政治行为。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确保每一位党员干部守住纪律的“底线”,不碰纪律的“高压线”,坚决不越“红线”,使党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宗旨标杆和工作习惯。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每一条条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规范并指导工作。必须始终立足岗位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守纪律和规矩,在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上发挥表率作用。必须时刻牢记使命责任,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发展环境。全校党员干部,要认清时代大势,保持清醒头脑,从严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助力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叶观荣在领学中表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指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和约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并将政治规矩同政治纪律一并强调,要求党员、干部不仅成文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必须遵守,而且要遵守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不成文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他指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不能逾越的政治红线。绝不能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纸老虎”“稻草人”或一纸空文,要始终对党忠诚老实,提高自身抗腐能力,坚决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在此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抓好忠诚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组织。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详细掌握新修订《条例》中有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新要求。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要学思践悟,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做好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张志成,后勤党总支书记杨应慧,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斌先后围绕主题,结合个人学习成果和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带学发言。张志成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抓紧抓深抓实;要坚持主题教育与本部门、本职责工作结合融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办事,严守政治纪律和严明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并自觉遵循。杨应慧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严格的政治纪律能够产生强大的政治感召力;能够产生强大的政治感染力;能够产生强大的内部凝聚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一重要法宝,要严格按程序按流程办事,扎紧制度的笼子。陈斌表示,要深刻理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同时要做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与学校中心工作、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抓好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学习教育、制度建设,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务求出实效。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党委书记黄弘,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蒋方乐,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王文华,业务部门党总支书记冯青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实际,交流心得。黄弘表示,要充分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以党的纪律为遵循,努力学习并接受党规党纪的规范和约束;自觉学习并以国家法律为遵循,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看问题、做决策、干工作;自觉以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为遵循,真正把握其精髓,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蒋方乐表示,党员的义务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就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遵章守纪,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王文华表示,党的政治纪律要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身上,要做到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违背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冯青表示,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铭记、严格遵守、率先垂范,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