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正文

最新动态

【主题教育】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5


10月24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十六次学习会在湘湖校区举行。会议围绕“强化担当作为”专题进行。在家校党委班子成员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王海波、冯浩、杨志民、曾德生,以及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胡林荣主持会议。

胡林荣在主持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也是我们党始终能够赢得时代、赢得人心的宝贵经验。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广大党员要自觉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个根本性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铲除前进的障碍,打破发展的束缚,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上。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每一位陶大人要勇于担当、努力拼搏、奋发进取,把建成高水平陶瓷大学的目标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冯浩在领学中表示,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要求。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才有社会主义中国开天辟地的伟业,改革开放中国激荡人心的篇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举世瞩目的辉煌。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职责所在。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要在责任担当上起模范作用,带领干部职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破解难题、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素质。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和新目标,学校正在加快完善育人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党员干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积极主动作为,对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不仅要有担当的勇气,还要有担当的能力,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练就过硬本领。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炳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莉,科技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明先后围绕主题,结合个人学习成果,作了带学发言。

曾德生表示,担当作为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义务,必须坚守的党性原则,必须发扬的优良传统。当前,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敢担当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干部的履职,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同时,要着力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8种本领,提升善于担当的能力。

柳炳祥表示,担当作为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集中体现和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勇于担当,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能干事的精神,要有受得住的政治定力。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把“想作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具体行动在担当作为中把握机遇,在担当作为中破解学院发展中的难题,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学院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余莉表示,典型案例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鲜明的实践特征和广泛的示范效应,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有重要作用。学好用好典型案例,有助于提高干部攻坚克难的本领,有助于增强干部主动作为的底气。结合学院实际工作情况,简要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的探索与实践》《南开大学“经典品读、名师传授、实践养成”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上海高校一校一课开设“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的创新与实践》等三个典型案例。

刘明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等书目中的主要内容,分享了个人对担当作为的理解与认识。他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激励自己更加奋发进取、担当作为,投身党的教育事业。

陶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文,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熊花,党委武装部部长、体军部党总支书记占松青作交流发言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交流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担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表明我们党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党员干部要担当作为,就必须具备担当的勇气和能力,才能迎难而上、做出创一番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