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正文

最新动态

【基层党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工作与党建相融合,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9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人才培养和管理中心工作相融合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主题党日”为重要形式,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开展有特色、有成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各支部党员积极性,争创先锋模范作用。学生第二支部创建了ZZBU二支部拼音简写公众号,内含两个模块,一个是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内容,着力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思想;另一关于大学生就业以及考研政治等内容支部通过“随手杯”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创意,学以致用,吸引广大学生关注公众号,呼吁大家一起学习“两学一做”,关注时事政治,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大学生。

由学生和老师共同完成的“拾光流影”,记录了支部每个学生党员在校期间的生活动态;给每位党员制作党员工作手册每位党员过政治生日、给党庆生等也渐渐成为了日常活动。

学院还积极响应教育扶贫号召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学生支部以“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定期在湘湖镇陈家畈村贫困家庭开展务农、支教等活动

《可爱的中国》集体朗诵、《红色家书》书法大赛、革命电影配音活动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日活动在材料学院各支部相继开展,为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使党的组织生活充满乐趣和吸引力。

丰富“党建+”内涵建设

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积极引导高水平学科成果产出“党建+”科研创造,创新科研机制改革,将支部建在科研平台上,充分发挥党员在科研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学优秀共产党员汪永清教授领衔的团队成功研发“高温陶瓷大红墨水”,突破了此项行业性难题。李月明、沈宗洋教授主持的国际标准IOS 21714——《精细陶瓷(先进陶瓷,先进技术陶瓷)—陶瓷涂层的密度测试方法》于2018年7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校制定并获得的首个ISO国际标准

“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强化党管人才,成立了省级人才示范点注重人才培育和人才管理截止2018年底,学院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5人,省政府津贴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1人、省级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西省“井冈学者”及特聘教授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7人、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1人、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7人、省教学名师2人

“党建+”创新创业材料学院党委通过“党委、支部、党员”三级驱动,实现党建引领,服务创新创业,着力解决服务学院人才创新创业问题效果显著。常启兵教授团队项目“手机陶瓷背板一体化成型工艺开发”荣获“儒乐杯”2018江西青年科技创新项目大赛优秀奖。由冯青、宫小龙、常启兵指导的学生团队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拿下两项国家铜奖。

2019年材料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使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学生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关注学生支部的思想动态、组织发展、学风建设等问题,不断提升学院党委工作水平,大力促进材料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