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人民日报】景德镇陶瓷大学:持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16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殖虻除余》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早在2015年的首届全国总决赛中,该校《指尖上的陶艺》就曾荣获金奖。

屡获佳绩源于多年来学校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持续重视、久久为功。学校成立创业学院,并建立党总支,下设了创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就业创业作用。2021年底,学校推报的《创新实施“党建+”创业 大力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入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0个典型案例;今年8月,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谈到“党建+”创业,该校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斌如数家珍,“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担当,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切实贯彻到创新创业工作中去,夯实‘党建+’创业的组织引领平台和骨干队伍,积极融入‘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不断凝聚创业人才,开放共享创新创业资源,为广大创业毕业生提供细致周到服务”。陈斌的话,形象诠释了景德镇陶瓷大学聚焦党建引领,以干部创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生动场面。

陈斌提到的“三融三淬、陶冶成器”,是景德镇陶瓷大学近年来持续打造的党建工作品牌,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在岗位示范中淬炼党员品格,在文化熔炉中淬炼学生素养,在担当作为中淬炼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在各教学院系接续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创新项目创建活动,各院系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将“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引向深入。10月14日,由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举办的“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在学校举行。作为支撑考古文博学院“一院一品”党建创新项目的特色做法,该支部活动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支部充分运用了作为师生联合党支部人员结构多元化的优势,在有限时间内共同完成了本次展览,通过高效融合和双向提升夯实了组织育人质量。”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军明表示。

今年,江西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在高校深入开展“双融双育”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积极响应,将“双融双育”活动与“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紧密融合,细化为学校22条具体贯彻措施,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深化“双融双育”活动中,学校成立了服务地方办公室,选派了7名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地方和工业园区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校党委组织部还组织博士团队到浮梁县等地参观走访,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牵线搭桥。

为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校党委11月初遴选产生了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助力“双一流”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该校党委高度重视,班子成员一线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力量,持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深入考古文博学院及陶瓷美术学院等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分别面向二级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以及科级以上干部等专题宣讲。11月4日,学校成立了江西省高校首个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迅速在学生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持续擦亮“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22430/678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