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郭杰忠: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注重五个“高”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4/12/19


1217,由校纪委、党委组织部、党校联合举办的新任正科级干部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郭杰忠围绕我国高等教育的形势、学校发展面临的任务和年轻干部怎么健康成长授了第一课,他在授课中希望科级干部要高起点的定位、高效率的学习、高强度的锤炼、高质量的工作、高标准的要求,为实现“百年学府,特色名校,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要高起点的定位。要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在政治上应该有高度,体现在政治敏感性、敏锐性、讲正气等方面,对党组织要忠诚。不要只为自己考虑,也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工作上多做一点事情,没什么坏处,这是一个锻炼。多吃点苦,多吃点亏,没什么坏处,这也是锻炼;要宽容,气量决定你的分量,气度决定你的高度;要有胸怀,科级干部不能只有科级干部的胸怀,而是要有更高级干部的胸怀。要能树正,“树”就是坚守,“正”就是正义,坚守正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讲规则,讲公平,讲正义。

第二,要高效率的学习。学习是提高自我修养、提高知识、丰富自己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我们的干部、职工和老师,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把学习作为我们的一种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甚至是娱乐方式。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的习惯,自觉的行为。高效率的学习是要讲方法的,我们需要学的东西确实是很多,要讲效率,讲方法。学习有两种,一种是身外之学,就是学的东西没有转化为你自己的东西,书本是书本,你是你,知识是知识,二是有用的东西,知识是我们的精神养料,是精神的养分。我们通过手机互联网可以了解到整个世界,很多都可以用网络来学习,网络学习是很好的手段,信息快、便捷,信息量比较大,但它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是知识的碎片化。所以我们要强调读书,要高效率的学习,只有真正的把学习把读书变成身同之学,变成自己的东西。学习并不只是靠时间,关键在于效率和方法,只要你想学,总可挤出时间。

第三,要高强度的锤炼。锤炼就是吃苦,锻炼、磨练自己的意志,温室里的花虽然好看,但是经历不了风雨,一个经历磨难多的人,他碰到曲折时更能接受考验。面对困难、磨难,也是锻炼自己的意志人格,并形成自己好的心态。吃苦是一种能力,吃甜是一种享受,但是不断吃苦的人能力会不断提高,不断吃甜的人会拒绝吃甜,造成自己意志的衰弱。我们碰到问题困难要正确面对,我们在人生当中不可能没有坎坷,经过磨练和没经过磨练肯定是不一样的,经受过考验和没接受过考验是不一样的。我们在经过一些高强度的锻炼与磨练,从意志上从人格上从心态上还需进一步成长,人格意志反映我们的心理素质和我们的品质,是我们综合素质的一个标志。所以说,锻炼一个人,或者有的时候在关键时刻,看一个人的判断,看他处理问题应变的能力,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在这个情况下,一方面是经验,另一方面是心态,两者都很重要。

第四,高质量的工作。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我们应该对政治有所了解,工作的质量具体是什么。第一是理念,我们经常讲工作的理念,就是你对自己工作的本质是不是清楚,你如何指导和做好这个工作。首先是思路很重要,工作有了思路后,就会想着如何去做,怎么样做,怎么合理分工;有了好的分工后,就应该有一个好的措施来保护,措施出来后就考虑措施怎么执行,就是具体还要有执行的能力,所以说,好的思路必须要有好的分工来实施,好的分工必须要有好的措施来落实,好的措施必须要落实具体的人来完成,这样才能做好工作,高质量的工作应该每一条都规范,非常清晰。

工作做的好坏,有没有成效,能不能做得好,工作能力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责任心。我想一个人能力差一点,但只要有责任心,把它学会,是不难的。如果一个人一心扑在工作上,还有能够把工作做不好吗?还有可能失职吗?这肯定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高质量肯定是在标准工作之上,如果基本工作你都完成不了,怎么跟能完成高质量工作的人比。我们手上的工作,每一个环节,哪怕在你手上过一遍,我们都必须得认真负责的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只有做好每一件事,才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有些事情,你没有做好,反反复复,延误时间,延误时间小事,你怎么提高质量呢?或者说,到你手上的东西,本来应该及时完成的,你没有完成,你延误了时机,就会造成整个方面的影响。

第五,高标准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要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来要求自己,加强学习。要严于律己,严格遵守中央的规定,严格遵守学校的制度。从进入干部行列的那一刻起,对自己的定位就要高,高的定位,高的标准,肯定也就需要严格的要求来鞭策自己。作为基层干部,如何理解、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具体来说,就是做事要干净,做事按规矩来,不谋私利,那就必然可以“身正不怕影子歪”了。何为干净?首先是境界上的干净,即灵魂必须干净,保证自己内心的正直,这样,才能真正的走的更长,走的更远;其次就是要营造一个干净的环境,每个人都是身处于环境中的一分子,干净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创造和维护,只有在干净的环境中我们才能更好的完成我们的本职工作;再就是需要有干净的技能,古代的许多古训、名言在当代仍然是金玉良言,如“慎独、慎微、慎欲、慎交、慎初、慎终”等。这些警世的古训仍有借鉴的意义所在,我们要取其精华,以为己用。总的来说,就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一贯要求来做好本职工作,来要求自己,要做到没有贪念,没有私利,一心谋事,不为私利。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理想的干净的工作环境。

对于年轻干部来讲,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每个人所处的这段时期对你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把握好这个阶段,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和个人的成长也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