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正文

最新动态

不断学习进取 永葆青春活力 ——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19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到底学习什么?如何去学习?做什么?如何去做?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通过开展“红色工程”主题教育活动,找到了自己满意的答案。

今年年初,该支部在如何开展好支部各项工作,面向全体党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提出来一系列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思路和设想,如:通过党员自愿捐款的方式设立公益基金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组织党员赴红色景点学习考察以亲身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等等。

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该支部形成了“红色工程”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纳入该支部全年工作计划,具体包括:红色关怀——建立以“传递红色能量,奉献爱心帮困”为主题的红色公益基金;红色记忆——开展以“品读红色经典,树立崇高信念”为主题的红色读书活动;红色寻根——开展以“高举红色旗帜、踏寻革命足迹”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红色连心——开展以“传播红色知识,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红色践行——开展以“牢记党的宗旨,永葆青春活力”为主题的支部质量提升活动等五大“红色工程”主题教育活动。

3月份以来,该支部开通自愿捐款渠道,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在交纳党费的基础上,采取自愿捐款的形式,建立了以“传递红色能量,奉献爱心帮困”为主题的“红色公益基金”。

截至11月份,已收到捐款3600余元。该基金主要用于帮扶结对党支部中生活贫困党员的走访慰问和家庭经济贫困中小学生的生活资助,以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

5月初,该支部开展了红色记忆——开展以“品读红色经典,树立崇高信念”为主题的红色读书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和党员干部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读1-2本红色经典著作,并从中节选、提炼一句话、一段文字作为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座右铭”。

为了开展好此次活动,该支部在网络上为全体党员同志购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恰同学少年》《把一切献给党》《毛泽东自传》《红星照耀下的中国》《青春之歌》等书籍,通过对一本本红色经典的细心品读,用心去领会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提高思想素养和精神境界。

3月份以来,该支部开通自愿捐款渠道,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在交纳党费的基础上,采取自愿捐款的形式,建立了以“传递红色能量,奉献爱心帮困”为主题的“红色公益基金”。

党委书记郭杰忠同志作为该支部的一名党员,在征求意见时,特意向该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推荐了《把信送给加西亚》《老三篇》两本红色经典著作。

老三篇是指毛泽东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发表的《为人民服务》(1944年9月8日)、《纪念白求恩》(1939年12月21日)、《愚公移山》(1945年6月11日)三篇短文,主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艰苦奋斗”的理念。

七一前夕,该支部组织开展了红色寻根——“高举红色旗帜、踏寻革命足迹”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

全体党员走进方志敏纪念馆,在方志敏烈士雕像前驻足默哀,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随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对党作出自己庄严的承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纪念馆。大家无不被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本本红色的手抄笔录,一个个逼真的模拟场景,一部部感人的革命事迹所震撼、感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恢宏场景,似乎清晰地重现在大家眼前。

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全体党员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境界上得到了升华,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意识、爱党情怀、爱校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修养,敢于担当责任,积极投身于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今年9月份起,该支部启动了红色践行——开展以“牢记党的宗旨,永葆青春活力”为主题的支部质量提升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各科室岗位职责,制订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制定、修订了规章制度管理、合同审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会议规范管理、督查督办工作、信访接待工作、信息统计工作等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等,现正在着手编印《景德镇陶瓷大学办公室工作指南》,全面、系统地就提升了办公室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该支部还严格按照“五个好”标准开展支部质量提升活动,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在党员教育过程中,严格按照“五个表率”标准开展党员素质提升活动,即自觉学习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服务师生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

与此同时,该支部计划在12月中旬开展的红色连心——开展以“传播红色知识,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也在紧张筹备当中。根据方案安排,计划在景德镇市周边选择一个行政村或者社区的党支部,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帮助结对党支部建立红色书屋(捐赠100本红色书籍),举办一场以党史党情为内容的宣讲报告,选择合适主题开展文化体育联谊活动等。

红色文化自身具有的真实性、鲜活性、激励性、历史性等特点,注定了要比传统意义上的理论教材更加生动,这更能够让广大党员同志接受和认可,尤其是将红色文化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更能发挥其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