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最新动态

甘为人梯品自高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15


梯子,给人支撑、助人向上,使人登高望远,自己却无怨无悔。多数情况下人们很少注意它,有时似乎不经意间才会发现它的重要作用。这种默默无闻助人攀登的品格,是组工精神的鲜明特质。李林森有句话说得好:组织部就是渡人的梯。组工干部要弘扬这种梯子精神,体会梯子的朴实、淡然,领悟人梯的品质、境界,愿为他人作嫁衣,甘当人梯终不悔。

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是组织部门的传统美德。李林森大力举荐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怒斥送钱送物的钻营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王彦生对待干部唯公唯贤,对待个人名位却唯谦唯让,在基层组织部长岗位上11年,经他手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不下百人,当组织上要提拔他时,却一次又一次把机会让给别人。正是许许多多李林森、王彦生式的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甘为人梯,为组织部门赢得了尊重和赞誉。

梯子的光辉就在于让人踩着上,有成人之美的气度和胸襟。看到资历浅、年纪轻的干部陆续得到提拔,而自己却“原地不动”,这个时候,要把别人看得高些,把自己看得低些,把事业看得重些,把名利看得淡些。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让众人把你踩成路,就不会有“断肠人在天涯”的落寞。要见得人好、耐得住踩,别人提升,由衷高兴而不“眼红”;别人进步,真心欣慰而不“心动”;看到优秀干部成长进步,看到事业薪火相传,应该感到莫大幸福和无尚荣光。还要为得人好、助得人好,敢为事业用人才,对优秀的干部,要不遗余力大胆推荐;对个性鲜明、能力突出的干部,要善于包容、用其所长;对那些有闯劲而又富有争议的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对有不良苗头的干部,及时提醒、帮助改正。

干事业总要搭“梯”,梯子有很多种:有刻意为个人搭梯的,有专心为别人搭梯的;有为图名谋利搭梯的,有为事业发展搭梯的。搭什么样的梯、为谁搭梯,考验理想信念,体现责任担当。组织部这个渡人之梯,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之梯、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之梯、是发展党的事业之梯,决不是什么人想上就能上的公共电梯,更不是私相授受的方便之梯。在选人用人上,组工干部有一定的发言权,往往容易成为别人拉拢公关的对象,面临的诱惑和风险很大。能不能坚守情操、坚持原则,是对组工干部的巨大考验。陆正方、王国华买官卖官、收受贿赂,亵渎了组工干部的庄严称号,自己也落得个身败名裂。要把好梯子口,做组织原则的“钢铁公司”,面对不合理的动议提议,要顶住压力、敢于说不,不能放弃原则帮着别人去卖好。要苦练识人之功,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就会搭错梯、渡错人,好心办坏事。

梯子的境界在于渡人无数,而自己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人们常说,进了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这种进步,主要应该体现在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上,而不是职务升迁上。组工干部不应有丝毫的优越感和特殊感,尤其是在名利问题上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欲望。如果自己把手伸得老长,以为近水楼台,那就会失去做组织工作的资格。要树立正确的进步观,像杜洪英那样,把工作越干越好看作最大的进步,在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中享受进步的快乐,实现人生的价值。要过得了人情关、说情关,经得起亲友的误解、别人的不解。宁愿亲人说无情,也不因私情废公事;宁愿别人说无义,也不拿原则作交易。

渡人如渡己。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他人的成长助力喝彩,也会收获别样的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