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最新动态

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建+内涵建设”,让基层党建工作活起来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5


“对于工作,我始终觉得自己有一份责任,必须用心去关心学生,关心教职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莉认真地讲道。正是这份认真执着,学院在她的带领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我校召开的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余莉的述职汇报被校党委书记江伟辉点评为“全场最佳”。

学院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思路,提出并实施“党建+内涵建设”,即“党建+师资队伍建设”“党建+教育教学改革”“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学风建设”“党建+创新创业建设”,让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活起来。

领军人才的匮乏一直是制约学院学科建设的瓶颈。2018年,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成功聘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朱振武博士为特聘教授,这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重要成果。为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学院积极加大自主培养力度。截至2018年12月,学院有正教授3位(含特聘教授),博士5位(含特聘教授),在读博士4位,副教授或副高职称人数20位,三分之一的教师有留(访)学经历,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得到改善。

学院一直致力于改善办学、教学、办公环境,提升师生获得感。2018年,学院重点支持改善新增设的翻译本科专业和翻译硕士专业办学条件,已经完成了同声传译实训室的建设工作,该实训室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学校已完成国际学术报告厅的同声传译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使我校成为江西两所拥有同声传译设备的高校之一。学院教研室、语言实验中心、博士工作室均配备了空调、电脑、书柜、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在校友的支持下,学院还建立了一间小型健身房。“现在每天下午课后,外院的教工之家就变成了老师们的聚集地,看到老师们在外院找到归属感,我真的替他们感到高兴。”余莉满心欢喜地说道。

2018年初,学院党委将原两个教工党支部按照专业设置、教研室情况调整为三个教工党支部。翻开三个党支部的交流群,成员们发言踊跃,每每有相关的活动举行,大家总是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这得益于学院党委将意识形态建设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形式各样的党建活动中去。在上一学年,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共计10次以上,学生党支部以“党课进班级、党建促团建”为主题,在各班级以及周边小学开展了10余次党课宣讲,取得了较好反响。学院党委及各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我校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文艺晚会上,学院以一曲京韵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征服了全场观众的心。“这个节目我们只有一周的时间准备,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这个节目表演好”,余莉满怀感触地说,“真的要感谢每一位参演的老师,感谢他们的配合支持与努力付出。”

为加强学风建设,学院严格班级日常考勤制度,班主任每月联系一次任课老师,了解班级学生考勤、学习等情况,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有25个自然班中6个班级无人补考,6个班级只有1人次补考,5班级只有2人次补考,三年来累计学业预警只有1人。学院还“以赛促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英语大赛、江西省翻译大赛、江西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均获得较好成绩。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经常走访学生宿舍,或召开座谈会与学生们谈心,了解到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两年来,寻求校友及爱心人士支持贫困生近十万元,帮助化解了一名学生七千多元的校园贷债务。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创新高,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策、方针和实施办法,积极宣传国家就业相关政策办法,引导鼓励毕业生择业、创业,吸纳优质企业来院招聘。同时,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教职员工全方位开拓就业市场,提供就业服务。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毕业生就业率实现稳步增长,8人录取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院校。

2019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将继续强化党员教师意识教育,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院凝心聚力工程,完成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