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最新动态

关于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发布时间:2014/06/0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赣办发201413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以下简称“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大工程”、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补齐基层组织弱化“短板”、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探索,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长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改作风、连民心、抓基层、打基础、学模范、争先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三大工程”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围绕“连心、强基、模范”打造我校党建工作品牌。

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着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夯实基层基础上用力气,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上见成效,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认真落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和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六有、五服务”要求,努力实现“基础巩固,作风改进,服务提升,兴校争先”的目标。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把开展“三大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的工作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1.开展“连心”工程。主要是通过建立和拓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机制和渠道,推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当群众的贴心人,解决关乎群众利益的迫切问题,为群众谋利,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动各级干部经常性地走进基层、走访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办好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巩固和完善“民情家访”、“先锋创绩”、“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载体,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2.开展“强基”工程。主要是通过强组织、强队伍、强载体、强制度、强阵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切入点,通过实施完善领导联系点制度和党员干部帮扶机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开展党员评议、落实一系列工作制度,使每个基层党组织班子都有能力、有条件为群众服务,积极带领党员开展活动,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努力建成符合“六有、五服务”要求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3. 开展“模范”工程。主要通过学习模范、宣传模范、争做模范活动,发现和推出一批焦裕禄式、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以焦裕禄、龚全珍为榜样,广泛发动群众来参与、做评判,真正选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群众公认的好典型。健全学习模范、宣传模范、争做模范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把学习先进、争做模范变成自觉行动,不断凝聚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实干兴校的强大正能量。

三、主要措施

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措施要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与执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制度相结合,与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活动相结合,“连心”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强基”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模范”以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 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建立基层联系点。原则上,校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到处级职能部门、各院(部)及以下,校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一个联系点的联系时间不得不少于1年,可以长期联系;处级领导干部实行联系学生班级制度,每名处级领导干部联系1-2个班级,坚持“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依靠不依赖”的原则,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情况,督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组织学生干部开展班级工作。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

2. 健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每月至少1天为书记、校长接待日;设立书记、校长信箱,方便师生员工反映情况。其他校党政领导班子接访可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参与。党员领导干部接访要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承办单位和负责人,在依法规定、依法处置的同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出面接访、化解矛盾。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处理群众来信及群众通过网上信箱、热线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党员干部要定期走访群众,及时掌握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师生员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收集社情民意、协调利益纠纷、化解各类矛盾。

3.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模范。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争做好党员好干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以先辈先进为镜,向焦裕禄、龚全珍同志看齐,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自觉实践“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深入践行“先锋创绩”制度,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用身边典型带动身边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4.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多覆盖。适应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方式的需求和变化,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学生党员“双栖”或“多栖”管理方式,既以系、年级、专业、班级设置党支部,又按学生社区、楼幢、社团设置党支部,做到党组织设置全覆盖,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通过QQ群、微博客、微信等方式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

5.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通过多种形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抓好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把握好支部书记的提名工作,把政治素质好、综合素质强、群众评价高的党员提名担任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引导他们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强化廉洁履职意识。举办换届选举后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全面提高他们抓好支部建设的能力和素质。

6.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以“严把入口、优化结构,严肃处置、优化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双严双优”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完善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在优秀一线教师中特别是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先锋创绩”制度,促使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以“亮身份、亮目标、亮形象,争创岗位佳绩、争当育人先锋、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争”活动。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健全毕业年级党员、在外学习进修动态管理机制。

7.健全为民服务平台体系。各窗口部门应以建立“党员示范服务窗口”为目标,完善为师生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推动服务平台应建尽建、服务内容应进必进,努力打造一批师生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中心。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员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8.加大基层基础帮扶保障力度。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帮扶基层工作机制,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广大师生服务。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经费投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活动服务场所建设、党员活动经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经费等列入学校财政预算并实现稳定增长,进一步健全学校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基层组织自我补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体系。

9.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载体等各方面创新。做好现有党建工作项目的实施、验收和结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以创新探索型项目为基础、以典型示范型项目为重点、以制度推广型项目为引领的“金字塔”式项目库,形成项目之间的有序衔接、逐步提升的工作链条,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力争每年推出一批制度成果,不断破解党员发展和教育、服务、管理方面的难题。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大部署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载体,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把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述职。党委组织部每年向上级组织部门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2.抓好统筹,上下联动。学校党委抓好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资源统筹、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细化落实措施,搞好组织协调,指导探索创新,破解工作难题。各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3.强化考核,有序推动。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力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探索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台账,逐步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制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

4.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在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明确创建目标和创建内容,落实创建措施,深入实际挖掘一批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做示范,用点上经验带动面上工作。充分应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党员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立足本单位的实际,制定落实本实施方案工作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定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