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10月份“一院一品”展示 | 考古文博学院举办“一院一品”党建系列活动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1


金秋十月,考古文博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将党建工作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相结合,举办“一院一品”党建系列活动,得到师生党员积极响应。

一、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

1、举办“丹心报国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

10月14日上午,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承办的“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二楼开展。该展览从科学技术史学科视角出发,系统展示了我校建校以来具有代表性的留学归国科技工作者留学、归国、报国相关经历、成果和贡献,立体地呈现了一代代科技人员留学归国的贡献与成就,以及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留学报国光荣传统。

本次展览是学院党委“党建+”重要工作之一,在促进师生交流的基础上发挥党员专业特长,进行学科互补,凝心聚力,在有限时间内共同完成本次展览,进一步推动了“党建+”学风建设的高效融合和双向提升,有效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品牌的建立。

2、协办“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提升学生学术能力,丰富拓展专业知识,考古文博学院第二党支部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学院学科特点,将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元青花研究中心、校友基金会共同承办了“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与业界同仁作报告和交流讨论,共有30余场主旨报告。学术交流主题包括:元青花的制瓷工艺、技术、经济及文化交流研究;元代制瓷业的考古新发现和研究;元代瓷业工艺技术主要成就及技术交流研究;元代瓷器的修复、保护和展示利用研究等。此次活动将学科特点与党建工作、学风建设相结合,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3、举办“厚植帮带 学修古瓷”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加强院风学风建设,丰富“实践育人”形式,10月27日,考古文博学院第四党支部党员在尚学楼开展“党建+实践育人”之“厚植帮带 学修古瓷”活动。通过研究生党员为本科生新生讲解古陶瓷修复知识和现场演示古陶瓷修复,既给研究生党员提供了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又让新生学习、了解和掌握了古陶瓷修复的基本知识,激发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实现实践育人和专业学习“双向”提升。

4、开展“这十年,青年讲”宣讲会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文化自信,考古文博学院第三党支部在十月开展了“这十年,青年讲”宣讲会活动。由学院学生党员、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宣讲团走进新生班级,分别讲述了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文化遗产四大专业的十年发展历程。通过向新生介绍本专业过去十年的发展与未来展望,帮助新一届文博学子更好地了解专业,培养良好的学风。

二、党建工作与思想引领相结合,拓展思政育人新载体

1、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采取集中观看学习、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电视等多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在收听收看结束之后,随即展开讨论交流,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

2、第一、二、三、四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考古文博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春娥教授讲授《留学报国在“陶瓷黄埔”薪火相传》主题党课。学院第一、二、三、四支部全体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曹春娥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讲述了一代代“陶大人”在艰苦岁月里,不惧困难,不为诱惑,丹心报国的光辉历程。同时,希望大家以世界先进研究水平为目标,继续弘扬我校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参加会议的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践行“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为谱写中国陶瓷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留学报国传统在陶大薪火相传!

三、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展现文博学子新风采

1、担任主题展览志愿者

在我院承办的“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览期间,全院支部师生党员积极担任展览志愿者,向参观人员介绍主题展内容,引导大家文明、有序参观展览。通过现场引导和志愿服务,全体党员更好地了解了“陶大故事”,深入学习“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学校门口是把控进出校人员的重要关卡,严格检查是从源头上防控疫情的第一步,防疫工作不容懈怠。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校防疫期间积极参与进出校门人员防疫检查,开展现场引导、秩序维护、健康码核验等工作。不仅充分展现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精神,也体现了全体师生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