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4


11月14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湘湖校区行政楼307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家校党委班子成员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李良智、王海波、冯浩、杨志民、曾德生、章义来,以及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江伟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江伟辉首先作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文明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最深远的文明。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全会的顺利召开表明,我们党在理论总结和系统布局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上达到了新的高度。

江伟辉强调,这次全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用“13个坚持”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通过“13个坚持和完善”全面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

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江伟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丰富内涵、制度特征、根本保证,切实提高认识、不断加深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三是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升教育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胡林荣交流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课题,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但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的模板;植根中国大地,但不是简单照搬其他国家社会主义的路径,更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他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要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根。要认真做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项工作,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要坚决防止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出现选择性执行、替代性执行、表面上执行等情况。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会《决定》的说明和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吴本荣交流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结晶。在全会闭幕仅两天,习近平就赴上海考察,详细了解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与服务等情况,并同当地居民亲切交谈。总书记上海视察看的点,涵盖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诸多方面,给人突出的“解剖麻雀”之感,与四中全会主题深刻呼应。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交流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决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显著优势”反映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13个“显著优势”也全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在全省高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3部党内法规的通知》。